表單快速下載
GO

Q&A問與答



1.「台灣臨床試驗教育訓練中心」目的在於推動台灣臨床試驗發展與臨床試驗人才培育,藉由本平台提供臨床試驗相關教育訓練課程,以提升臨床試驗相關人員(包括醫師、藥師、醫檢師、護理師、統計與管理人才等)專業職能並精進臨床試驗之執行能力。 2.註冊會員後,須透過電子郵件認證才能登入中心選修課程 3.「台灣臨床試驗教育訓練中心」之課程,於取得課程證書後,可依課程類型認列本會人體研究、GCP、利益衝突等時數。 4.中心網址:https://www.ccttt.org.tw/mooc/index.php
1.各家醫院開辦之人體研究/臨床試驗/利益衝突等相關課程 2.台灣臨床試驗教育訓練中心,中心網址:https://www.ccttt.org.tw/mooc/index.php 3.財團法人醫學研究倫理基金會 4.其他單位:需檢附課程證書後由本會審查後決定是否認列 5.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訓練中心(僅認列部分課程)
當臨床試驗案設計需受試者將接受輻射暴露,請計算在本計畫中受試者從非常規性診斷或治療手續接受之有效輻射總劑量 (美國Duke大學之輻射量計算公式網址: http://www.safety.duke.edu/radiation-safety; https://vmw-oesoapps.duhs.duke.edu/RadSafety/consents/default.asp),請列印計算結果,以供審查。
多巴胺傳輸體掃描(TRODAT Scan):多巴胺傳輸體掃描掃描可安全正確地確認腦部多巴胺傳輸體掃描的功能。接觸任何放射線總有細胞或組織遭破壞的輕微風險。根據中華民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資料,此掃描的輻射劑量約為9.6毫西弗(mSV) (約為胸部X光攝影0.02毫西弗(mSV)的480倍)。 於靜脈注射核醫藥品的管路移除後,請持續局部加壓 5-10 分鐘,避免注射部位出血或瘀血; 若靜脈注射部位有腫脹、發紅以及疼痛之情況時,請立即告知護理師處理。若瘀血部位很大時,請當日回家先冰敷,24小時後再每日熱敷10-15分鐘,以利瘀血消散,約莫7-10天瘀血會漸漸消散。在罕見情況下,您可能會對核醫藥品發生過敏反應,請立即就醫。
骨頭掃描(Bone Scan):骨頭掃描可安全正確地確認整體骨骼生骨細胞的功能。接觸任何放射線總有細胞或組織遭破壞的輕微風險,包括本檢查。 若您已經懷孕或可能懷孕時,不宜接受此檢查。根據中華民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資料,此掃描的輻射劑量約為4.4毫西弗(mSV) (約為胸部X光攝影0.02毫西弗(mSV)的220倍)。於靜脈注射核醫藥品的管路移除後,請持續局部加壓 5-10 分鐘,避免注射部位出血或瘀血; 若靜脈注射部位有腫脹、發紅以及疼痛之情況時,請立即告知護理師處理。 若瘀血部位很大時,請當日回家先冰敷,24小時後再每日熱敷10-15分鐘,以利瘀血消散,約莫7-10天瘀血會漸漸消散。在罕見情況下,您可能會對核醫藥品發生過敏反應,請立即就醫。
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 CT):電腦斷層可安全正確地確認整體器官組織結構上的組成。接觸任何放射線總有細胞或組織遭破壞的輕微風險,包括本檢查。若您已經懷孕或可能懷孕時,不宜接受此檢查。 根據中華民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資料,胸部電腦斷層輻射劑量為7毫西弗(mSV),約為胸部X光攝影0.02毫西弗(mSV)的350倍。有些人會對於CT的顯影劑有過敏反應,例如:頭痛、噁心或嘔吐等;至於顯影劑致死的機率,依據文獻,約十萬個人接受顯影劑注射,有1~3個人因此死亡。於靜脈注射顯影劑的管路移除後,請持續局部加壓 5-10 分鐘,避免注射部位出血或瘀血; 若靜脈注射部位有腫脹、發紅以及疼痛之情況時,請立即告知護理師處理。若瘀血部位很大時,請當日回家先冰敷,24小時後再每日熱敷10-15分鐘,以利瘀血消散,約莫7-10天瘀血會漸漸消散。
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若您身上有金屬植入物,例如心律調節器、人工關節等 (因為將鐵磁性物品放至MRI環境內,可能會對操作與實驗人員、受試者,以及機器造成危害); 若您的腎功能異常(因為在100個人接受顯影劑注射,約4個人會產生系統性腎臟纖維化病變(Nephrogenic Systemic Fibrosis);若您有狹窄空間恐懼或幽閉恐懼症(因為檢查本身是需要受試者躺進一個比自己身長還長的隧道,還伴著無法消除的噪音 ),必須告知醫師。 於靜脈注射顯影劑的管路移除後,請持續局部加壓 5-10 分鐘,避免注射部位出血或瘀血; 若靜脈注射部位有腫脹、發紅以及疼痛之情況時,請立即告知護理師處理。若瘀血部位很大時,請當日回家先冰敷,24小時後再每日熱敷10-15分鐘,以利瘀血消散,約莫7-10天瘀血會漸漸消散。
多閘門控式心室造影(MUGA)掃描:MUGA掃描可安全正確地確認整體心臟功能。接觸任何放射線總有細胞或組織遭破壞的輕微風險,包括本檢查所使用之核醫藥品釋放的微量放射線。根據中華民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資料,此掃描的輻射劑量約為7毫西弗(mSV) (約為胸部X光攝影0.02毫西弗(mSV)的350倍)。 於靜脈注射核醫藥品的管路移除後,請持續局部加壓 5-10 分鐘,避免注射部位出血或瘀血; 若靜脈注射部位有腫脹、發紅以及疼痛之情況時,請立即告知護理師處理。 若瘀血部位很大時,請當日回家先冰敷,24小時後再每日熱敷10-15分鐘,以利瘀血消散,約莫7-10天瘀血會漸漸消散。在罕見情況下,您可能會對核醫藥品發生過敏反應,請立即就醫。